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活動剪影

  • 北檢強化社區安全網-辦理性侵案社區監督網絡會議

      臺北地檢署於113年3月12日召開性侵害加害人社區監督輔導網絡會議,由林主任檢察官彥均主持並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精神科楊逸鴻主任醫師、轄區派出所員警、性侵害防治中心治療師,共同研商性侵害案件再犯風險之防制相關措施,會議旨在整合各機關對性侵害案件受保護管束人的監督、輔導與處遇意見,特別是針對中高再犯風險的性侵害加害人。透過這樣的會議,可以交流意見,適當調整處遇措施,從而達到危險預警及預防再犯之目的。    會議的舉辦反映了社會對於性侵害犯罪的嚴重性和預防的決心,也展現了跨機關合作的重要性,共同為建構穩固的性侵害犯罪社區安全防護網努力。本次社區監督輔導網絡會議討論4名中高風險性侵害受保護管束人,4名均實施科技設備監控中,透過此網絡會議平台,使治療師知悉監控中的性侵個案之實際違規情形,避免被個案所誤導,可幫助治療師擬定後續治療處遇計畫,另一名監控中個案雖各方面配合度良好無實際違規情形,然透過監控系統發現其有隱瞞嫖妓情形,協助治療師對個案之性需求情形予以評估,治療師認可個案有較重之享樂傾向,楊逸鴻醫師並提供其專業意見認為個案處於無目標狀態,作為治療師治療的努力方向之參考,會議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各方能夠從醫療、心理、警政、觀護等不同面向交流意見和資訊,並及時調整處遇措施,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和個案需求,而達到危險預警與即時調整處遇措施之目的,對於強化社會安全防護網至關重要,將持續辦理以維護社會治安及婦女之人身安全。

  • 北檢辦理日本學者「修復式司法法制化相關研究」參訪

       臺北地檢署於113年3月5日辦理修復式司法法制化相關研究參訪活動,當天由日本一橋大學法科大學院院長本庄武教授攜其法學研究科柯芸郁博士生,以及東吳大學法學院黃鼎軒助理教授陪同,赴該署進行有關修復式司法法制化的相關研究訪談。臺北地檢署鄭檢察長銘謙對於日本學者的來訪表達誠摯的歡迎之意,並致贈該署司法保護相關宣導品給此行來訪之人員。     訪談會議由臺北地檢署負責修復式司法業務的馬中人主任檢察官擔任主席、鄧巧羚主任檢察官、劉寛宏主任觀護人及黃晴惠觀護人共同出席訪談,日本學者此次訪談目的在了解修復式司法程序法制化後對於刑事司法過程之影響所在,馬主任檢察官中人與該署出席人員針對我國目前實務上決定開啟修復式程序的時間及有關例子,刑訴法第248-2條規定檢察官於偵查中得將案件轉介修復的標準或要素以評估雙方當事人適合進行修復式程序,修復式程序之結果對於司法過程造成的影響或效果,修復式程序中檢方與修復促進者的角色定位,修復式程序中可以運用的社會資源以及手段,及台灣於法制化後進行修復式程序的整體案件數減少的原因,讓日本學者充分了解我國修復式司法實務上的執行狀況。    日本一橋大學法科大學院院長本庄武教授分享目前日本無修復式司法制度,因日本的被害人團體堅持一定要和解的崇尚文化會影響到修復式司法制度的推行,日本的告訴乃論罪(如家庭暴力罪)重視微罪處分權,微罪都暫不進入刑事司法程序,而是在福利機構(如對話會)中先處理雙方情感關係。訪談最後並讚嘆台灣能為增進祥和社會及協助被害人而推行修復式司法制度,也建議多納入不同類型案件進入修復式司法程序。

  • 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檢察官開庭進度查詢
  • 矯正機關自營產品展售商城
  • 開示電子卷證聲請平台
  • 電子報廣告
  • 分級醫療政策專區
  • 政府電子採購網
  • 司法保護中心
  • 本署遺失物公告專區
  • 洗錢防制新法上路
  • 反毒大本營
  • 戒毒成功專線
  • 我的E政府
  • 人權大步走logo-藝術
  • 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
  • 犯保協會
  • 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
  • 165反詐騙專屬網站
  • 司法院「訴訟外紛爭解決(ADR)」專區
  • 國家發展委員會雙語資料庫學習資源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