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辦理年度「社會勞動、義務勞務執行機關(構) 表揚暨督核檢討會」、「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會議」 -針對非自願型社區勞動個案之處理經驗分享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397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辦理年度「社會勞動、義務勞務執行機關(構) 表揚暨督核檢討會」、「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會議」照片集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1121116日上午於本署第三辦公室大團輔室舉辦「社會勞動、義務勞務執行機關()表揚暨督核檢討會」 及「易服社會勞動執行小組會議」,由林主任檢察官彥均擔任主持,高檢署陳檢察官兼書記官長玉萍蒞臨致詞頒獎,並邀請各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機關()共同參與。會議中除表揚優良之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執行機關(),更建立意見及經驗交流溝通平台,以明瞭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執行的難題,並解決問題,強化人員管理和運用;同時本署針對非自願型社區勞動個案之處理,特別邀請臺北市松山區清潔隊執行督導張進發先生,就其多年協助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案件之經驗進行分享。

     林主任檢察官致詞表示,今年度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總履行時數已超過十一萬小時,比往年履行時數都來的更高,而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個案皆為非自願型個案,因為有各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機關()的努力付出,使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的業務得以順利進行,在此非常感謝各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機關()的協助,也藉此機會提醒各執行機關(),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亦為刑事案件的執行,執行上須依法執行,符合公正性。

     高檢署陳檢察官兼書記官長代表高檢署,對各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機關()表達最深的敬意及謝意,謝謝各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機關()這一年來為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的奉獻及付出。    

     松山清潔隊張督導於會中針對非自願型社區勞動個案之處理進行經驗分享,張督導表示當帶領個案進行勞動時,除了扮演監督角色之外,同時也像一個守護個案的長輩,確保個案在工作執行中的人身安全,並且更多時候是站在輔導者的角度去協助個案一起完成勞動任務,沒有將他們視為犯罪人的區別待遇,只有對「人」的尊重。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之下,更能引導個案反省自身錯誤,提醒個案要珍惜北檢給予服勞動役自新的機會,讓個案開始有責任心,並瞭解要對自己負責,努力完成時數並進行自我省思,避免再犯。

     各社會勞動及義務勞務機關()於會中就目前執行遇到的難題進行討論及分享,透過集思廣益方式,共同解決問題,強化機構與本署間溝通、協調與合作的機制;機構間就執行層面也提供經驗分享與交流,精進人力管理及運用,透過此次會議,期盼未來機構與相關人員繼續發揮包容及關懷精神,協助更多弱勢個案履行完成,使個案學習團隊合作及守法,感受到社會溫暖與支持,預防再犯進而復歸社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