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心理師帶領毒品團體治療,促進心理強韌性之發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60
心理師帶領毒品團體治療,促進心理強韌性之發展

   為預防毒品個案再犯,本署觀護人室心理師龔書槿與許庭彰於2023年開設為期12次的毒品治療團體。本署心理師期望藉由團體的力量,讓參與的受保護管束人產生凝聚力,營造安全表達的空間,並在心理師的帶領下對戒毒一事進行深刻的反思與討論,以及促進生活安排之能力,逐步建立或增加生活中的正向與成就感受,強化心理強韌度。

   在團體模式方面,本署心理師採Matrix Model概念進行設計,同時為兼顧受保護管束人的工作時間需求以及治療效果之權宜,將頻率設定為兩週一次,此亦為北檢心社人員首次舉辦相對密集的治療團體課程。在團體歷程中,受保護管束人們從不熟悉、相對不願意發言,到能夠主動表達、互相理解、展現同理心,最終在生活、人際互動、情緒管理與紓解等相關議題上積極進行討論,在許多層面能夠有正向交流與相互支持,互相鼓勵持續遠離毒品,復歸社會,邁向美好未來,並重新出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