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培訓藥癮輔導專業-正確辨識憂鬱症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606
培訓藥癮輔導專業-正確辨識憂鬱症照片

   本署為持續推動關於擴大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方式,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依循此政策理念,定期舉辦專業培訓講座,於110326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韓德彥副教授主講「憂鬱症的辨識與輔導協助」,以提升藥癮輔導人員的專業、精進輔導效能。

   韓副教授提到,憂鬱症治療方向除了穩定就醫治療外,規律的運動及保持「正念」訓練亦能有效緩解憂鬱,而國外的科學研究已證實,正念訓練能促進心理健康,預防憂鬱症復發。

  「憂鬱症」在2020年名列全球第二大疾病,是近代盛行的文明病,也是藥物濫用行為常見的精神共病。藥癮者因服用非法藥物致大腦嚴重的損傷,造成衝動控制能力變差、情緒調控異常,更容易加重憂鬱症狀,故藥癮輔導人員須能有效辨識個案憂鬱症狀,以即時幫助個案尋求醫療協助。

   非法藥物成癮問題與憂鬱症之間往往相互影響,透過醫療、專業輔導及正念訓練等多元模式下,協助個案在戒毒路上能更加穩定,幫助他們化憂鬱為助力,慢慢走出對成癮物質的依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