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運用毒防基金之毒品處遇作為- 親子家庭日,共創個案與親友的正向互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1
  • 資料點閱次數:531
本署運用毒防基金之毒品處遇作為- 親子家庭日,共創個案與親友的正向互動照片

    本署運用毒品防制基金結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辦理全人康復計畫,其中「藥癮者親子家庭日」提供藥癮個案藉由活動與家人親友修復及重建關係,對於毒品戒癮助益甚大。112年度首場的親子家庭日於35日假西門町喜滿客絕色影城辦理,觀看電影名稱為「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本部電影係漫威英雄中最迷你的英雄-蟻人續集,想要傳達的主題為「小人物負重前行辦大事」,其精神符合我們希望個案看重自己的價值,成為平凡中的偉人,且電影內容幽默喜感,適合闔家觀賞,加上該電影知名度高,讓個案有興趣有意願帶親友一起來,本次參與人數共計120人。

   「家庭日」從106年開辦迄今,服務超過500組藥癮家庭,個案阿旺(化名)從第一次的家庭日至今穩定參與該活動,阿旺說: 「因為家庭日讓他重新重視與家人親友的互動,並在老師引導下讓他知道如何主動邀請親友,在一次次的學習與參與過程中,拉近跟家人親友的關係,現在家人更是成為他戒毒路上的後盾。」而在戒毒過程中的挫敗與反覆再用,造成藥癮者與家人關係疏離與隔閡,故「家庭日」提供機會與平台,幫助個案建立信心,營造良性的循環。據研究文獻與實務經驗,發現毒品個案是否具良好的社會支持,往往是穩定戒癮及賦歸社會的關鍵要素。

    本次活動結束後,從問卷調查與個案心得回饋中有個案表示:家庭日提供橋樑促進與親友間的健康互動,也獲得放鬆身心的機會;亦有個案表示此活動,幫助其找回與親友的正向關係,進而勇敢遠離毒品。家庭日活動在個案熱情參與,充滿歡笑聲下落幕,溫馨圓滿。所,預防其再犯,為維護社會治安而努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