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北檢委託解癮戒毒協會舉辦「全人康復計畫」 促進毒品緩起訴之多元處遇模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1
  • 資料點閱次數:744
北檢委託解癮戒毒協會舉辦「全人康復計畫」 促進毒品緩起訴之多元處遇模式照片

   臺北地檢署(以下簡稱北檢)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以下簡稱協會),辦理「全人康復計畫」,齊力協助施用毒品緩起訴個案,特於14日舉辦110年度期末座談會。現場有北檢檢察長林邦樑、主任檢察官黃正雄、鄧定強、馬中人以及檢察官林達、主任觀護人劉寬宏等多位與會。北檢檢察長林邦樑表示,因應1091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4條修正通過,除現行戒癮治療外,臺北地檢署推動提升毒品緩起訴處分多元處遇模式,肯定協會辦理「全人康復計畫」的成效,提供符合多元社區處遇模式之相關活動,成果上也可以明顯看到經由全人康復計劃介入後,能有效提升緩起訴完成率。

   座談會一開始,與會長官對於協會新創活動「藥癮者親子家庭日」進行熱烈的討論。本活動的特色在於絕對尊重個案隱私,採匿名保密方式,提供個案與親友互動的平台。曾有個案從一開始獨自來參加活動,到第二年帶著太太、第三年帶著太太和小孩來參加活動,漸漸地走出毒友圈,邁向新的人生。

   接著由協會的諮商心理師李欣怡報告「全人康復計畫」的特色。本計畫結合正念靜坐及匿名談話會,輔以認知行為、預防復發之理論與技巧而形成的短期介入戒毒方案,規劃藉由四個月的團體課程以及兩次的個別輔導,幫助個案提昇戒毒動機。

   秉持著「永續戒毒之道就是幫助別人不用毒」,協會用心培養緩起訴毒品個案成為反毒志工,這次也邀請志工在座談會分享自身的經歷。本來面對滿場中小學生游刃有餘的志工很激動的說「天啊,我怎麼會這麼緊張!一直流手汗!」。「當初的朋友圈大家都這樣用毒,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被抓時才覺得人生完蛋了,但沒有想到檢察官願意給我緩起訴的機會,也很感謝觀護人讓我來參加協會的課程,一切都從這裡開始有所不同,原來我還是有希望的。謝謝謝謝!」志工語帶哽咽的分享,全場與會來賓均給予志工熱情的掌聲鼓勵。志工離場之後,鄧定強主任檢察官肯定的表示「就是要讓個案能感受到希望,感受到溫暖,願意改變就是對的」。

   座談會最後,協會臨床心理師簡辰芳以科研統計方式實證輔導後,個案的睡眠品質有明顯改善,病識感、戒毒動機與衝動控制功能明顯提昇,未來還要繼續精進,以期為台灣本土戒毒科學實證研究盡份心力。

北檢長期支持與指導解癮戒毒協會辦理「全人康復計畫」,至110年底已服務累計超過2000位個案,參與計劃的個案緩起訴撤銷率均維持在30%以下。「全人康復計畫」幫助緩起訴毒品個案提升戒毒動機、降低使用頻率、重建健康生活習慣,進而採取有效復發預防措施,協助復歸社會。本次的座談會活動,雙方互相分享對於戒毒輔導的看法與意見,在互相感謝與溫馨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