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北地檢署推展「運用社會資源 延伸觀護處遇」 與民間攜手增實社會防護網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239

   依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之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個體在其生理、安全等較低層的需求未獲得滿足前,難以冀求其優先達成尊嚴及自我實現需求。

   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臺北地檢署結合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攜手增實社會防護網絡,於觀護業務執行過程中,評估案主需求,並經其同意,轉介該會接受就業媒合、就業諮詢、職能培訓、毒品案安置住宿、治療輔導、心理諮商或治療、家庭服務(家庭支持服務、家庭諮商)、債務協商、自殺防治、經濟資源、急難救助等相關服務。

   該會本身即資源所在,亦與不同政府機關合作協助辦理更生人復歸社會相關業務。北檢以其為資源樞紐,藉由司法保護途徑,鼓勵個案認識並運用資源,建立「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之自助人助能力及概念,並盼以彰顯「司法正義」與「濟弱扶傾」之深意。

   本案執行半年多來,支出經費計41000元,而基金會與其他資源補助即達36.59%。除可見經濟效益外,透過該會得以整合並運用公私資源,提升處遇成效,增強社會防護網絡,相關邊際效益亦已難以量化。

   公部門與民間社會資源相互運用,攜手合作,幫助犯罪人更生,並預防其再犯,讓社會更祥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