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北地檢署社勞機構-深坑清潔隊 身體力行、清淨家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348
臺北地檢署社勞機構-深坑清潔隊 身體力行、清淨家園照片

   與本署合作長達十年的深坑清潔隊隸屬於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秉持著「身體力行、清淨家園」精神帶領社勞人十年如一日,本次特別專訪深坑清潔隊負責社勞的督導高樹達隊員。

   深坑清潔隊和本署的緣起,可追朔到民國100年,現在的深坑區還是深坑鄉的年代,當初的深坑清潔隊屬於深坑鄉公所管轄,而當年的深坑鄉鄉長自本署瞭解到有社會勞動這個業務,就替深坑清潔隊申請成為執行社會勞動的機構,高督導也是從那時開始成為社勞人的督導,帶領社勞人工作,剛開始的規模比較大,來參與服務的人數有將近五六十人。

   高督導帶領社勞人的方式有著他獨特的風格,高督導雖不擅言詞,卻是身體力行派的,為了確保安全且正確的工作方式,平常帶領社勞人都是先跟社勞人說明事情如何做,並親自示範一次後,再讓社勞人實際操作;最重要的是,ㄧ天8小時的工作,高督導不只全程看視著社勞人,也會跟著社勞人一起做事,讓社勞人知道他們來機構這裡做的事情都跟高督導一樣、不需要因為受刑人的身分而產生自卑感。當督導作為標竿領頭工作,社勞人因而不好意思,而不敢偷懶,且在這樣一起工作的氛圍下,不僅少了偷懶摸魚的機會,更多了一股凝聚力的團結,不僅不會有ㄧ些不必要的紛爭,工作上也更有效率。

   高督導帶社勞人出去履行勞務,都會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很細心的要求社勞人穿著反光背心和戴安全帽,在道路上執行勤務要靠右、必須注意前後有沒有來車,路邊也會放置三角錐提醒用路人;除此之外,必要時高督導也會駕駛公務車陪在社勞人後方以保護他們。若有使用割草機的時候,亦要求他們要戴護目鏡以及工作服保護自己,避免受傷。

   社勞人的工作都是以深坑區的環境保護為主,現階段的工作內容包含清掃道路、除草、搬運黃金里的資源回收物,以及支援搬運廢棄大型家具等;清掃道路會連同落葉一併清掃起來,大部分都是沿著路邊清掃,少部分會進行撿拾分隔島的垃圾;除草工作則是會分成三部分,先使用割草機將草割除,之後使用吹葉機聚集草堆後再拿掃把將草掃進垃圾袋裡;每日上午也會派一名社勞人跟著清潔隊隊員出車進行廚餘回收,每周一和周四的上午也會固定去黃金里搬運資源回收物回場區拆解。

   高督導帶領社勞人,從民國100年開始至今已經十年了,這一路上不辭辛苦並兢兢業業的帶領社勞人,成為社勞人心中值得尊敬的督導,每天訪視機構的觀護佐理員們亦敬佩著高督導身體力行的帶領方式,因此皆親暱並尊敬的稱呼高督導為達叔,高督導也打從心底高興被如此認可。

   高督導回憶起這些年帶領的社勞人們,表示分配到深坑清潔隊的社勞人,大部分都是配合度高,能服從督導指示工作的,也因此在他帶隊的日子裡,經常能聽到深坑老百姓的讚揚,說他帶領的人真的將道路清理得非常乾淨,溝渠也都沒有以往的臭味,甚至崎嶇的山路上野草也打理得很好,讓高督導與有榮焉,成為他能長年帶領下去的動力。

   高督導亦談到讓他印象深刻的社勞人,是少數ㄧ些除了能完成高督導指派的工作之外,還能主動積極的社勞人,像是清理溝渠非常盡心盡力,連雨鞋裡都是髒水的社勞人,或者每次一回到隊部裡又立馬不停蹄開始清掃的社勞人,高督導都發自內心的佩服他們。

   高督導最後表示特別的感謝臺北地檢署,不只是社勞人能來深坑清潔隊進行社會勞動服務,也替深坑清潔隊人力調配帶來非常大的幫助,像是除草工作雖然部分是委外承包,但有些還是要依靠清潔隊本身處理,申請成為社勞機構,有社勞的人力支援下,深坑清潔隊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而且社勞人對於整個深坑區的環境整潔維護也有很大的益處,讓全深坑區的環境都能煥然一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