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北檢用心發展多元處遇,幫助緩起訴個案邁向自主健康人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447
北檢用心發展多元處遇,幫助緩起訴個案邁向自主健康人生照片

   本署為因應10812月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4條關於擴大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方式之修法,自109年起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依循此政策理念,辦理「全人康復計畫–正念班」課程,旨提升毒品緩起訴個案(以下簡稱學員)自主戒毒動機與行動,110年各月持續辦理中。經追蹤緩起訴期滿個案,相關統計結果顯示多元處遇戒癮輔導課程之介入,可有效提升緩起訴完成率。

   正念班為非監禁式之社區型戒癮處遇,包含為期四個月(隔週上課1次、每次2小時)的團體輔導及2次個別輔導(共計18小時)。依循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以及美國物質濫用治療中心提出的藥癮戒治原則,正念班課程主要精神為強化學員的自我覺察與自我調控能力,主軸為引導學員練習「選擇」與「負責」的概念。上課內容以正念活動(靜坐)為基礎,輔以認知行為與動機式晤談等方式,幫助學員了解用毒對自身的傷害與深遠的影響,而能在用毒渴求來臨時,自動說『不!』,重建健康快樂的生命。

   109年度北檢共轉介247位緩起訴個案參加協會課程。課堂平均出席率超過九成,完成課程的結案比率亦達八成以上,以下節錄幾則學員於課程結束時的匿名回饋心得:

  「感謝臺北地檢署讓我有緩起訴機會、參加戒毒課程,得知毒品如何傷害身體,導致人生誤入歧途、沒有彩色人生,甚至看到家破人亡的悲劇,教導我千萬別因為好奇心或心情差,以為能解悶就使用」

  「在這期課程剛開始之前,我認為我已經完整地思考過我和大麻的關係,然而,直至課程結束之前,我才意識到還差得遠。我真的認知到除了大麻,人生中其實還有更多是我想投放注意力的,謝謝老師」

  「上課之前從不認為一個小小的打坐或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我,但自從上了第一堂課後,接觸了腹式呼吸法與靜坐,配合老師專業的教學分析,讓我心理和身體慢慢產生了變化,不僅學到知識可以保護自己,每次靜坐讓身體與心理更明顯地感到療癒,所以反而每次都很期待來課程,真的很感激有這樣的機會來到戒毒課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