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親子家庭日-讓愛成為戒毒推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610

   本署為持續推動關於擴大毒品緩起訴多元處遇方式,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依循此政策理念,於110328日假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本年度第二場「親子家庭日」,讓藥癮者有信心重拾家庭關係及家人支持,進而提升自身戒毒動機,讓愛成為戒毒的推手,迄今已累計服務超過500個藥癮個案家庭。

    此次活動,數十個藥癮者家庭到場參與,讓許多因用毒疏於家庭的學員,有了連繫家人感情的機會。年約40多歲的阿文(化名),從年輕開始使用安非他命長達20餘年,在正念班上課時體悟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自己卻因用毒而漠視母親的關愛,經由輔導老師鼓勵,阿文鼓起勇氣邀約媽媽一同出席。活動當天,看著母親久違的笑容,阿文才發現這是自己第一次和媽媽的約會,回憶起自己因用毒疏於對母親的關心及陪伴,讓他加深戒毒決心,期盼未來好好陪伴母親。

   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曾強調「家庭參與」對於藥癮者戒毒過程的重要性,因此,強化藥癮者的家庭支持系統,是戒毒成功的關鍵要素,也是本署「全人康復計畫」相當重視的一環。其中,「親子家庭日」以多元休閒育樂活動,鼓勵藥癮個案邀約親友共同參與,除了讓其能擁有正當休閒活動,也幫助重建與家人的互動,漸進式地修復與家人的關係,進而改變依賴毒品習慣。戒毒之路,有愛陪伴不孤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