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專訪臺北地檢署社會勞動機構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松山清潔隊 專責維護排水衛生、疏通側溝恢復通洪能力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717
專訪臺北地檢署社會勞動機構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松山清潔隊照片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每年破紀錄的暴雨事件頻傳,短時間強降雨衝擊,加上臺北市都市化住宅密集,許多排水溝若不加以清理,容易造成阻塞或孳生蚊蠅,影響環境衛生,也進一步影響通洪能力造成淹水,本署轄區松山區清潔隊之社會勞動內容以排水溝清淤、保持暢通為首要任務。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松山清潔隊申請擔任本署易服社會勞動機構,自民國99年至今,多年來張進發、劉紹綸兩位督導帶領本署社會勞動人協助清理側溝,成果斐然,甚至還發現有孔雀魚優游在側溝內,防火巷、後巷不僅乾淨、無異味,也無病媒蚊孳生,透過社會勞動人改善環境,保持臺北市市區地下心臟管線排水暢通;甚者支援颱風災後路面清掃維護、郊區除草作業、主幹道綠地清掃維護、道路及巷弄之清掃皆可見社會勞動人認真勞動之足跡。

   松山區清潔隊張進發、劉紹綸兩位督導運用專隊、專人、專責管理及帶領著社會勞動人走遍松山區的大街小巷,且依照「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溝渠清理隊溝渠清疏標準作業方式」清理溝渠。每日出勤前會進行安全宣導、勤前教育及反光背心、安全帽之穿戴檢查,並嚴格禁止飲用酒精成分飲料,穿拖鞋、打赤膊等不合宜服裝儀容。甚在督導過程中亦擔任心靈導師角色,回憶督導至今過程中,曾有幾位患情感疾患的勞動人,偶發性的情緒不穩,經輔導過後情緒不只穩定了,履行完成後也會時常打電話給督導聊天,當作親人一樣心靈寄託;對於難以管教的社勞人督導也會用心開導、循循善誘,親自指導並教授技能,宣導係以社會勞動替代刑罰,在清潔隊執行社會勞動可以維護環境,培養環保觀念,鼓勵社勞人履行完成後繼續成為環保志工;督導亦稱也遇過幾位老年人雖然不適合清理溝渠,但會分配清掃街道及清理溝渠後的善後工作,盡可能做到一視同仁,工作量不因其身分而有特殊待遇。

   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松山清潔隊申請社會勞動以清理疏通側溝、維護市容環境,既能符合市民最高期待與肯定,亦同時提供無償的社會服務之機會,減少監獄擁擠問題,該機構表現卓越成效,連續幾屆獲得環保署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特優獎,未來仍將持續借重該機構擔任本署社會勞動執行機構,以使社會勞動業務順利推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