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北檢與解癮戒毒協會開啟溫暖陪伴行動 「視訊連線」關懷緩起訴個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613
北檢與解癮戒毒協會開啟溫暖陪伴行動 「視訊連線」關懷緩起訴個案照片

   吸食毒品不僅影響個人健康,也產生許多社會問題。本署為持續推動關於擴大毒品緩起訴被告多元處遇方式,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定期舉辦「全人康復戒毒課程-正念班」團體課程,鼓勵緩起訴被告個案(以下簡稱個案)參加此課程,推動多元處遇方案來幫助施用毒品者復歸社會、遠離毒品。

   今年5月中起因疫情嚴峻,協會暫緩辦理相關團體課程。為舒緩個案於疫情期間,可能產生的不確定感與不安等負面情緒,協會心理師利用一對一視訊連線的方式,與個案保持互動與關懷,提供支持與陪伴的正念力量,並從中瞭解是否有需要協助之處。

   經由協會心理師與個案進行約10分鐘的視訊追蹤輔導後,發現約八成的個案,其情緒、睡眠、工作和收入皆未因疫情而受到太多影響。而在與家人朋友的相處上,也多半從習慣的聚會方式改為線上通訊,並盡量避免群聚接觸,其中較需要適應的為居家辦公的時間和作息安排,部分個案也懷念過去能和朋友一起運動和聚會的時光。視訊過程中,氣氛融洽、畫面及聲音清楚。

   考量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協會預定於9月續辦正念班團體課程,陪伴個案走過辛苦的戒毒過程,支持他們重新建立健康交友圈,重啟健康新生命,並使緩起訴被告多元化的處遇更加落實,及有效預防再犯、減少犯罪的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