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北檢委辦「全人康復計畫」 培養反毒志工戒毒決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3-21
  • 資料點閱次數:761
北檢委辦「全人康復計畫」 培養反毒志工戒毒決心照片

   臺北地檢署(以下簡稱北檢)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以下簡稱協會)辦理「全人康復計畫」,提升毒品緩起訴個案(以下簡稱學員)自主戒毒動機與行動,同時也系統化培養學員成為戒毒志工,以「成功戒毒就是幫助別人不用毒」理念,並運用「覺察」、「反思」與「回饋」等心理技巧,協助學員從心理上強化志工戒毒信念,進入永續戒毒之正向循環。

   在課堂上,阿同分享:「使用安非他命影響我很大,曾用到整天睡、上吐下瀉、四肢無力躺在地上、甚至引發肝炎住院…;一開始是為別人戒毒,但我知道自己不想,後來參加正念班,開始去思考,自己為什麼去用毒?想得到的是什麼?還有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當渴求來時怎麼做?我會先做好預防,例如把手機交友軟體封鎖、錢包只放少少的300元、也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設法減緩平日的壓力。」引導志工覺察與整理戒毒歷程,並有自信地與學員分享,是邁向復原之路的關鍵時刻。

   阿同在當天分享前,抱著既期待、又有些緊張的心情準備著講綱;在分享後,阿同感到一份成就感,沒想到用毒經歷竟因透過分享而產生出價值。「班上還有幾位學員請教我問題,我覺得自己很棒,期待下次分享可以幫助更多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