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與社會勞動十三年的緣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1019

   易服社會勞動此制度自9891日開始,到今年111年就要十三年了,我自98年在北檢擔任觀護佐理員,以下這十三年所見所聞。

   有的機構督導在管理社勞人花不少心力,故每年本署年度表揚或高檢署表揚時,都會榜上有名,讓他們機構感到光榮,也成為他們職業生涯紀錄之一,讓他們更願意與北檢合作。

  「好心之餘更要小心」、「法、理、情」是這十三年任職觀護佐理員的準則,訪視時請機構要遵守社勞相關規定外,也請他們避免與社勞人建立私下關係,以避免重大弊端發生。

  參與各式各樣的社會勞務專案執行如火災、天災的災後清理、社福機構三節慰問活動,清理溪邊死魚,反賄選宣導活動、行動劇等,專案進行時,有時會有記者來採訪,採訪時,要顧慮到社勞人隱私外,也要讓記者報導社會勞動,讓民眾多認識社會勞動這個制度。

   在大台北地區的社勞人對於自身權益很在意,上至總統府、下至里長辦公室都是陳情管道,如何回應陳情也是佐理員功課之一,當碰到社勞人是政商名流、網紅的機率也比較高,訪視時,這些社勞人大多很低調,只求早日完成社勞時數。

   見社勞人勞動辛苦,有些督導會自費買飲料或點心給社勞人,而這些善舉都能適時激勵社勞人,讓他們繼續執行社勞直到完成。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對某些社勞人,因為固定作息時間及適量勞動,讓他們身體變好或減肥成功,有些身心有狀況的社勞人,也在機構督導及其他社勞人幫助下,身心狀況改善許多。

  「相逢即有緣」,有個社勞人靠打工渡日,靠麵包、泡麵充饑,其他社勞人見狀,多準備餐點讓他食用,讓他有力氣去勞動或去工作。

   這二年來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訪視時增加了不少困難,要防疫和兼顧社勞訪視進行,身為觀護佐理員的我,要作好足夠的準備,來面對新的未來挑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