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北地檢署辦理111年觀護人及觀護佐理員 「執行易服社會勞動精進業務教育訓練」-參訪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1054
臺北地檢署辦理111年觀護人及觀護佐理員 「執行易服社會勞動精進業務教育訓練」照片

   本署於111330日假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辦理執行易服社會勞動精進業務教育課程,訂有兩大議題:「多重心理障礙陪伴與輔導」及參訪基金會針對毒品案件之一站到底式服務,以精進同仁於執行社會勞動業務時,理解患有精神疾病或毒品成癮個案,增進與個案溝通輔導及問題處理之能力,強化社會勞動執行之效能。

   利伯他茲基金會治療性社區駐點醫師束連文講授「多重心理障礙陪伴與輔導」課程,介紹精神醫學鑑定的精神疾病類型,如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情感性精神病)、精神官能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 ……等各種精神疾病症狀的盛行率、行為表現及無法適應環境行為,束醫師強調若能即時發現精神疾病發病症狀,透過適當的治療或藥物控制,精神疾病患者若能依照醫囑穩定服藥,如思覺失調症患者亦能回歸正常生活。社會中發生數件精神疾病患者攻擊事件,束醫師澄清任何因素都可能會引發正常人產生攻擊行為,勿因社會攻擊事件被媒體過度渲染及誤導,而將個案攻擊行為都歸咎於患有精神疾病;而成癮者從病理角度之定義應為「表現在物質使用行為上控制能力障礙」,所以應需就其控制能力加以治療。束醫師授課內容精彩,使參與同仁清楚認識各種精神疾病樣態,並具備初步的相關知能瞭解需以正確觀念及破除迷思的角度同理及關懷個案,進而提供適當協助的轉介,以協助個案回歸社會。

   另透過參訪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之無縫接軌社會復歸服務、治療性社區服務、社會企業經營等,使同仁更瞭解對於毒品案件社區處遇模式。參訪過程中,機構余世禮副主任表示機構除進入戒治所與監獄協助輔導毒品個案戒癮,更設置出監後之治療性社區及中途之家,給予個案心理上的支持及治癒;另成立社會企業提供職場訓練場域,提供毒品更生人職前訓練及培養工作職能,並透過就業服務媒合,積極邀請民間企業給予毒品更生人就業機會。本次機構參訪,使同仁體會毒品成癮者戒癮不易以及民間社會機構維持營運之艱辛,進而提供公部門對於協助毒品成癮者不同思維,以期未來能結合司法資源以及民間力量,建立多元專業化、 一條龍、貫穿式、一站到底式的處遇模式,成為毒海破網再生手,協助已經沉溺毒海的藥癮者,復歸社會並找到回家的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