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心理師步步引導,協助受保護管束人學習與理解「情緒」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1044
心理師步步引導,協助受保護管束人學習與理解「情緒」照片

   社區處遇犯罪預防模式強調社會防衛、社會復歸,基於此理念,臺北地檢署每個月皆會由心理師、社工師開設心理衛生健康促進講座團體課程,引導與協助緩刑與假釋付保護管束人學習有關社會福利、心理疾病、情緒覺察與調適,以及防止自殺等相關議題之知識,期盼透過專業知識之充實、觀念的引導,培養受保護管束人健康行為、理解社會資源運用。

   本月17日,由本署觀護人室追輔員許庭彰心理師帶領進行情緒自我覺察之課程學習。首先透過不同理論架構說明學習情緒的功能、本質與產生歷程,步步引導使受保護管束人理解情緒。接著帶領受保護管束人學習拆解情緒感受,包含對人、對事、當下認知,以及提供觀察情緒之指標,包含情緒生理指標與情緒相關之強度、頻率、適切性和持續時間。綜合以上學習,讓受保護管束人學習覺察自身情緒方法,並鼓勵於日常生活進行嘗試與練習,有助於增強未來情緒行為之自我監控,不論在一般人際互動、職業場所、伴侶或婚姻互動,或者其他日常狀況方面,皆可以更具適應性與健康的方式去理解與解讀自己的情緒。由此諮商技巧對日常生活運用甚廣,引起參加的受保護管束人高度的共鳴,皆認為對其處理情緒困擾助益甚大,並給予高度評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