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台北市榮觀協進會 協助執行義務勞務及輔導個案復歸社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1198
台北市榮觀協進會活動照片

   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協助本署成年人觀護業務以外,亦為本署緩刑、緩起訴義務勞務機構之一,也輔導許多缺乏法律觀念及家庭困頓的弱勢族群,並促進義務勞務之執行及幫助更生人就業轉銜。

    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結合社會力量、運用社會資源、輔導許多個案就業、就學、就醫及就養。尤其在去年度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下,辦理紓困活動,讓生活陷入困頓的個案家庭解決燃眉之急,而協進會的義務勞務督導秘書呂姵宸小姐更是盡心盡力,督導一般機構拒收的老年及身心障礙個案履行義務勞務之執行,起初這些個案大都無法接受自己犯行,又排斥執行履行義務勞務,但經呂秘書及許多榮譽觀護人輔導後,都能接受並了解自己所犯之罪行,並調整心態正向面對,例如指派其整理簡單的紙張分類之內容,看似簡單,但對於輕度智能障礙者及老年人來說卻非常困難,透過指導個案慢慢學習,均能完成任務,並獲得成就感,依在此執行完畢的個案回饋說:「執行過程中學會了責任感及如何讓生活更充實,並感謝有義務勞務的制度使其能回饋社會又不用入獄服刑,並藉以導正偏差行為。」在這段期間個案並參加本署和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合作辦理的法治教育輔導課程,學習了生活法律,有了正確的法律概念,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避免再度觸法。

    台北市榮譽觀護人協進會擔任本署義務勞務機構至今,幫助了許多因不知法律而觸法的個案,秉承著愛、包容、關懷、服務最樂的信念幫助其更生,也彰顯柔性司法的一面,未來仍持續借重該協會擔任本署義務勞務執行機構,以提昇義務勞務核心價值,使個案不再犯罪,協助其復歸社會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