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7年10月12日 本署舉辦107年度社會勞動教化課程「沒酒呷咖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07
  • 資料點閱次數:2677
107年10月12日  本署舉辦107年度社會勞動教化課程「沒酒呷咖啡」照片


  本署與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於本(107)年10月12日假本署第三辦公室第三會議室舉辦107年度社會勞動人「沒酒呷咖啡」教化課程活動。本次活動係針對本署酒駕犯公共危險罪聲請易服社會勞動者所辦理,活動藉由二名創業有成的更生人現身說法,並以所學教授社會勞動人,上午的課程為使酒駕案社會勞動人戒除酒癮寄情咖啡以認識咖啡沖泡、品嚐課程進行,下午的課程運用指尖上的創意以禪繞畫繪製課程使其能走出酒癮破繭重生,共有25名易服社會勞動人報名參加,活動另於10月19日及26日尚辦理兩個場次。
  台灣社會因酒駕行為影響道路安全事件頻傳,往往粉碎許多家庭,危害甚鉅,而易服社會勞動人中亦以因酒駕遭判公共危險罪為大宗。此次本署與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舉辦之「沒酒呷咖啡」活動即為培養易服社會勞動人日常生活除飲酒外之興趣而舉辦,特別針對因酒駕遭判公共危險罪之社勞人參加,課程內容由淺入深,一步步帶領易服社會勞動人進入咖啡與繪畫的世界,期盼藉由活動之咖啡與繪畫課程陶冶社會勞動人身心,以培養健康興趣及遠離酒癮。
  活動從財團法人更生保護會臺北分會簡介該分會輔導的更生人講師開始,上午為咖啡課程,講師溫浩棠為窗口咖啡店老闆、曾獲2015台灣手沖咖啡錦標賽第5名,課程內容包含咖啡如何製作、研磨、沖泡、品嚐的藝術及咖啡沖泡器具之使用技巧等等。溫浩棠先生於台上講述如何選豆、並親自示範如何研磨、沖泡後,邀請社會勞動人上台親身體驗咖啡沖泡的樂趣,並從旁指導教學沖泡咖啡的各個步驟及技巧;社會勞動人體驗如何沖泡咖啡後,各自捧著自己剛剛沖泡的咖啡,滿足地回到座位上享受咖啡品嚐的喜悅。課堂間社勞學員們亦踴躍地詢問溫浩棠先生關於咖啡的各種知識,溫浩棠先生亦不藏私地耐心回答,除了咖啡相關知識外,溫浩棠先生亦藉由課程分享了過去的人生經驗,期勉社會勞動人「歹路不可行」。
  活動下午為禪繞畫課程,講師陳雪花為夏雪工作坊創辦人,課程內容包含禪繞畫的繪製技巧、期盼培養社會勞動人對繪畫的興趣,於課堂中講師亦分享了自身特殊的人生經歷。白板上繪製的是繪畫中常運用的基本線條與圖形,台下社會勞動人拾起久未拿起的畫筆與白紙,埋首振筆疾書於繪畫的世界,細細繪起對藝術的想像。而除了禪繞畫,現場也為社會勞動人準備了一人一份的紅包袋,讓社會勞動人能於紅包袋上利用今日課程學到的知識繪製自己喜歡的圖案後帶回家中收藏,各個社會勞動人的作品也於活動結束後陳列於桌上供大家欣賞。
  活動於合照後圓滿結束,會後社會勞動人提供了關於此次活動的心得,社會勞動人表示此次活動收穫豐盛獲益良多,亦有人希望能接著參加第二、第三場次的活動。此次「沒酒呷咖啡」教化課程活動將於10月19、10月26日接續舉辦第二、三次課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