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北檢社勞弱勢服務專案 行己有恥、止於至善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27
  • 資料點閱次數:2736
北檢社勞弱勢服務專案  行己有恥、止於至善照片

一、導言

   本署與文山區樟腳里長期關懷里內弱勢家庭服務專案。為了經驗傳承及更深入的了解,特別訪談里長。專案係由樟腳里提供技術支援與場地,而臺北地檢署發動社會勞動人,至樟腳里辦公室的頂樓種植作物,待收成後將作物分送給里內的弱勢家庭,以達到「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

二、緣起

   文山區樟腳里是本署所配合的社會勞動執行機構,里長高林玉嬌是畢業於國立佳冬高農的屏東子弟,農校的訓練讓高林里長練就十八般武藝俱全。

   樟腳里和本署的緣起,可追朔到高林里長剛選上里長的時候,當時里辦公室的頂樓,是一片荒蕪的花圃,因長年無人管理,花圃裡長的不是姿意盛放的花朵,而是長長的芒草和細小的雜草。

   因里內有許多弱勢家庭及年長的老人,高林里長想到可以利用在農校所學,將頂樓的花圃改造成有機農園,並將種植出來的蔬菜,分送給里內的弱勢家庭,開始了改造行動。

   起初,里長組織了里內的志工,開始進行第一波的行動,也就是除去芒草及雜草,將整個花圃的土壤,全部翻整一遍,就為了除去芒草和雜草的根,但幾經的整理,土裡還是繼續長出雜草,進行了幾次,里內的志工紛紛告訴里長,這個沒有辦法,看我們做了這麼多次,還是長出來。讓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長告訴志工們,今年辛苦一點,明年我們就輕鬆了。

   而里長不只動員了里內志工,還向警專申請學生來頂樓花圃幫忙忙翻土除草根,但里長說道,可能學生還年輕,做事情比較不仔細,結果還是跟前幾次一樣,雜草還是一直紛紛的長出來。

   而里長一次在堤防整理環境時,偶然看到堤防內有一群人在整理環境,而且整理的很乾淨,里長好奇之下,去詢問了當時帶隊的人員。

   而該人員為本署觀護人室的觀護佐理員,佐理員向里長詢問了相關資訊,了解到這或許是一個可行的方案,便和里長到頂樓花圃探勘,勘查後佐理員告知里長,應如何向本署申請成為社會勞動機構,爾後也順利的完成申請,文山區樟腳里正式成為本署的合作機構。

三、社勞人的貢獻

   而剛開始本署派往樟腳里共七位社勞人,而這七位社勞人發揮了所長,將困擾里長許久的雜草問題解決,也將所有的土壤依照有機作法,將土壤混搭粗糠及有機肥料等培養土壤,讓土壤充滿養份,得以種植作物。

   而開始種植作物後,社勞人均負責頂樓有機農園的維護工作,日復一日的澆灌、除去細小雜草、維護農園的環境以及收成,一再再的努力,終讓有機農園有了小成就,也讓里內的弱勢家庭,得以分享有機農園的成果。

四、兼具教化之效

   里長談及有機農園,對於弱勢家庭而言是一種幫助,也讓在樟腳里執行的社勞人有所改變。

   里長說道,在大台北地區,幾乎所有人都是非常的忙碌,人們的步調飛快,都未曾想過能讓自己停下腳步好好的看看自己生活的環境是如何,而來到這裡的社勞人各形各色,有基層的勞工,也有日進斗金的金融業從業人員。

   因為不熟悉的農業工作,有許多人初來到這裡是徬徨的,在里長和志工們的教導下,許多社勞人將農作變成了興趣,紛紛在家中也開墾小菜圃,透過種植作物,改變自己的壞習慣,培養好的生活作息,不同的角度來想,社會勞動人也是我們這個社會裡的弱勢族群。

   里長發起的有機農園,不只照顧了里內的弱勢家庭,也溫暖了社會勞動人缺乏被關愛的情緒,有許多社勞人甚至將里長當成人生的第二位母親,僅僅係因里長的陪伴和照顧,讓社勞人對未來有不一樣的期待。

   而有機農園也培養社勞人一個不一樣的雅興,讓人生閒暇之餘減少飲酒或擺脫違禁品,透過種植作物,社勞人的內心也種植了平心靜氣,以期許自己雖是在勞動,但能夠幫助弱勢家庭,也是幫助自己浴火重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