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社會勞動溫馨感人案例故事選輯:跳脫情緒限制,退一步海闊天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2759
社會勞動溫馨感人案例故事

    陳先生是一位資訊工程系的博士,因為在某次的車禍事故與對方纏訟3年有餘,最後因誣告判決5個月有期徒刑而聲請易服社會勞動。

    自今年4月起執行社會勞動已逾三個月,提起他的案件還是有些許無奈,但從對話之中明顯的感受已慢慢釋懷。起初為了這件案子陳先生花了很多心力與對造爭訟,就是為了要爭一口氣,未料最後沒爭到那口氣,反倒安了個誣告罪名。

    在南昌分隊的日子裡,執行的工作內容以挖水溝、清潔道路或拆除回收物為主,多是粗重型的工作。向來沒太運動的他剛開始來確實是吃足了苦頭。然而過了兩三周,原本貧弱的手臂漸漸地有了一點肌肉的線條,略顯蒼白的膚色也稍微有太陽印照的痕跡,僅短短幾日發現身體明顯的強壯許多。

    藉由每日身體的勞動將當初打官司的陰霾念頭化成汗水灑落,不僅身體,心靈上都有放鬆,能靜下心思考當初爭訟的意義在哪?經過這幾個月的沉澱,陳先生了解到「原諒別人,也是原諒自己」,不需要為了與他人爭一口氣而堅持無謂的小事。他略有感觸的說: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候就會一不小心就迷失在情緒裡,在這樣的挫折裡我們必須找到一些啟示,從這些微小的啟示之中學習到經驗,才能獲得巨大的成長。

    陳先生說來到南昌清潔隊後最佩服的是該隊的督導,每天面對各式形形色色的人,卻依然能夠指揮每位勞動人做好份內的事,縱使有些勞動人不太聽話,或是未依規定執行,督導卻也不因此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可以冷靜沉著的控制住場面,不會因為這些人的言語或行為而拖累了該日的進度。對於這點,陳先生表示這是他該學習的地方,凡事應做利益衡量,而不是一味的堅持己見。有些事情退一步海闊天空又可以看清楚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再朝對的方向走去。當時明明有這麼多的選項,但被情緒與挫敗所蒙蔽,而選擇了一個最差的。

    生活中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磨練與試探,不小心就會若入這樣些陷阱,情緒受到這些小事的牽引而鑽牛角尖,忽視有更重要的的人事物在我們身邊。若我們能夠更和諧的與他人相處,彼此有著更多的同理心,在面對挫折與低潮時記住先深呼吸,再退一步思考,會發現多的是選擇,我們不一定能選擇最好,但至少可以不選最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