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社會勞動溫馨感人案例故事選輯:人非聖賢,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2-27
  • 資料點閱次數:4474
社會勞動溫馨感人案例故事選輯照片

    邢員今年62歲,在本署執行易服社會勞動時數共計1572小時,履行期間為24個月。一開始邢員被分派至法務部履行社會勞動,在法務部履行期間邢先生出席狀況不佳,很快地,他就轉調到台北市中正區中正清潔隊南昌分隊執行。不同於法務部大部分是在室內執行,中正區清潔隊南昌分隊大部分是在室外執行。工作內容如清理溝渠、溝泥綁袋、丟土、清理樹穴及路邊小廣告、清潔馬路邊的垃圾箱,件件都是體力活。尤其清潔隊的作業地點大都是在大馬路旁,常常沒有遮蔽物阻擋陽光,勞動人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對於體力的耗損更是龐大。

    1066月我剛剛擔任邢先生的觀護佐理員,在與他接觸後才了解到,他是自己獨居在台北,唯一的家屬胞妹已移民至美國。或許是因為身邊沒有人陪伴,所以他常常找人陪他一起喝酒聊天,導致身體狀況也每日愈下。當我了解他的處境後,我一直鼓勵他增加到南昌分隊履行社會勞動的天數,無論是整天還是半天,增加自己勞動的機會,把社會勞動當成健身運動,不要老是窩在家裡喝酒。

    剛轉調至南昌分隊的邢先生,出席狀況依然是不甚理想。清潔隊的工作都是需要團體分工合作,所有勞動人都需要聽從機構督導的指揮分配。邢先生慢慢地與機構督導及其他人熟悉之後,出勤狀況大幅改善,機構督導對其工作態度及效率讚譽有加。  

    在我鍥而不捨的嘗試及以一個朋友的立場與他相處後,他終於慢慢的放下了心防,並告訴我他在這裡的感受。邢先生表示他有多餘的錢可以繳納罰金,但他選擇把社會勞動全部履行完畢。一方面是衷心反省自己所犯的過錯,一方面是在履行期間勞動人間會彼此關懷,讓他內心再次感受到溫暖,以及身體狀況也較以前改善不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其實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能在犯錯中記取教訓,改正自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