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臺北地檢署舉辦「全力查賄ING」、「全民反賄e起來」反賄選宣導記者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23
  • 資料點閱次數:363
臺北地檢署舉辦反賄選宣導記者會

   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113)113日舉行,臺北地檢署為強化民眾反賄選意識,特於今(1)日舉辦「全力查賄ING、全民反賄e起來」反賄選宣導記者會,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最高檢察署邢檢察總長泰釗特地親臨與會,共同宣示政府查賄決心。

   蔡部長強調今年的選舉查察除了傳統金錢、暴力介入外,對於境外敵對勢力、賭盤及假訊息影響選舉,將持續關注並全力查察,呼籲國人勇於檢舉。

   邢檢察總長談及境外勢力、不實訊息和賭盤都有共同的特點,就是錢,賄字的字意就是「有錢」。呼籲民眾應意識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賄選型態與時俱進,應有高度警惕心。也感謝第一線同仁戮力以赴查賄的辛勞。

   臺北地檢署於選前依多年查賄經驗特別製作「手機蒐證 全民反賄」、「反賄選防假訊息」影片及文宣,並使用大數據法則,找出大台北地區民眾最頻繁出沒的大眾交通運輸據點及生活經常出入的場所進行宣導,透過any time any where查賄反賄不打烊之多元e化全方位宣導,讓民眾隨處可見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之資訊,或可運用智慧型手機隨時隨地拍照存證並掃描QRcode線上檢舉賄選。

   活動最後由蔡部長、邢檢察總長帶領與會查賄反賄團隊以「反賄action」打板開麥拉,從台北出發,通行全國,並在象徵「綻放光明正能量、啟動未來新希望」光彩旋轉燈的全方位照耀下,呼籲民眾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全力查賄ING、全民反賄e起來。蔡部長也藉此機會感謝臺北地檢署宣導配合法務部政策,走入基層、走入偏鄉、走入社區進行直接的宣導,且發揮了很好的效果,並肯定查賄人員的辛勞,結合檢、警、調、移民機關全力以赴,成立執行小組強化在地化部屬,才能在關鍵時刻維持乾淨選風,守護臺灣的民主。

   賄選的方式日新月異,可能會以招待旅遊、舉辦餐會、贈送物品或金錢(虛擬貨幣、點數)、選舉賭盤等方式為之,更有假訊息、境外資金勢力滲透、認知作戰等不法手段,試圖干擾選舉結果。臺北地檢署為提供民眾最即時及足以信賴的安心檢舉管道,對檢舉人身分將嚴格實施保密措施,讓民眾能勇於利用手機的便利性科技查賄,並繼續秉持「有聞必查」及「有據必辦」的態度,淨化選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