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如何防止被詐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08
  • 資料點閱次數:364

111年11月8日星期二 生活與法律
法律講座:臺北地檢署  姜長志檢察官
一、主題:如何防止被詐騙?
二、問題發想:現在網路上到處都是詐騙,我該怎麼防止自己掉入詐騙的陷阱裡?
三、Q&A
Q1:打電話來跟我說我上次訂購的產品分期付款設定錯誤,要我配合去ATM或網路銀行更正,請問這是詐騙嗎?
A:這就是標標準準的骨灰級詐騙,分期付款設定不會弄錯,如果弄錯,也是廠商的責任,不關你的事。你完全不需要去ATM或透過網路銀行,配合操作,否則你帳戶裡的錢就會這樣被轉出去囉,千萬不要相信!!!!

Q2:我的帳戶平時沒有用到,不能出借、賺點外快嗎?
A:絕對不可以喔!!!每個人都可以申請帳戶,根本沒有向你借帳戶的必要,所以不認識的人在網路上貼廣告要收帳戶,100%都是詐騙,你一旦借出或賣出帳戶,就會變成詐騙集團作案的工具,到時詐騙集團透過你的帳戶製造斷點,警察抓不到他們,只會抓到你,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些錢不能賺!!!

Q3:烏克蘭戰地醫生說要跟我結婚,這一定是詐騙嗎?難道我們就不能相信愛情一次嗎?
A:一定是詐騙再說一次,100分之1萬是詐騙,而且連美女帥哥頭像都是假的。千萬要記得,感情需要相處、需要經營,而這一切至少要見到人才是真的,這些長得跟宋仲基、潤兒一樣帥或美的烏克蘭、伊拉克的國際律師、戰地醫師是不需要向你要錢買機票來台灣的,請多愛你身邊看得到、摸得到的人,不要相信假照片,愛情一直在你家隔壁的麵包店那可愛的櫃姐,不在烏克蘭、伊拉克。

Q4:那我不能賣帳戶,去找送包裹的正職物流工作總可以了吧?
A:要找送包裹的物流工作請注意,如果不是黑貓、大榮、新竹貨運等知名大型物流貨運公司,而是聽都沒聽過的小公司,或甚至沒有公司登記,純屬網路上的應徵,也不用去公司當面進行面試,只需要LINE線上填資料就錄取,送貨方式也非常奇怪,例如從7-11取貨之後送去某公園交給不知名的某人,那100%都是詐騙集團在找「取簿手」(包裹內就是人頭帳戶的存摺、提款卡或身分證件等資料),這會讓你變成詐騙集團的一份子,千萬不要傻傻相信那是正當工作!!!

Q5:如果現在到處都是詐騙,那我以後只要看到奇怪的文件或接到奇怪的訊息,就直接無視、丟棄,這樣就不會被騙啦?
A:也不是喔,如果你收到的是法院寄來的支付命令,請不要直接當作詐騙而丟到垃圾桶,因為那可能是真正的法院文書,但這是詐騙集團直接將你的資料寄給法院,向法院聲請核發的支付命令。所謂支付命令是指法院直接發命令,命你還錢給某人,而如果你不依命令償還,法院就可以直接強制執行你的財產。所以要請注意,詐騙集團偽造文件雖然可能促使法院發給你支付命令,但你一收到這種命令也可以在期限內去提出異議,一旦你提出異議,這張支付命令就會自動失效,而轉為進入法院正式審理的訴訟程序,這是標準的「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法院命令是真的,但內容(你欠錢)是假的,所以不可以直接將法院的文書丟掉喔,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在網路上搜尋法院的電話,然後自己打電話過去向書記官確認這封支付命令是否是真的,如果真是法院發出來的,趕快去異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