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性私密影像的法律議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15
  • 資料點閱次數:9148

1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生活與法律
法律講座:臺北地檢署  林岫聰檢察官
一、主題:性私密影像的法律議題
二、問題發想:
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平價化,人手一機、數機已經是很常見的,而手機行動網路功能普及,讓70歲老年人到國小學生都能夠熟練操作各種通訊軟體、社交軟體,上網與親友或是不熟識的陌生人接觸、交流,人際關係網絡相比於過去有了爆炸式的擴張,也發生質的變化,但這樣的變化在為大家帶來便利與新奇的同時,也隱藏了許多風險。現在網路上可以輕易的見到許多不認識的人的裸露或性行為影像、影片,這些東西是合法的嗎,涉及那些法律議題? 如果我就是影像影片中的人,我應該如何面對處理
三、Q&A
Q1:
製作別人的性私密影像或影片會犯罪嗎?
A:首先,性私密影像一般泛指私下非公開的裸露、性行為照片、影片而言。關於性私密影像製作的法律問題,我們以被拍攝的人是否滿18歲為區分,對未滿18歲的兒童少年製作性私密影像,因為法律設定兒童少年沒有完熟的心智判斷,所以不論有沒有得到對方的同意、是不是對方自己製作再傳送,譬如說叫未滿18歲的女朋友拍裸照傳送給自己看,或是在裸露的視訊過程中,直接截圖儲存,都是會觸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的行為。如果是過程中是用違背對方意願的方式,譬如說偷拍性行為過程、用暴力或言語脅迫,刑責會有相當高程度的加重。依照兒少性剝削防制規定,製作兒童少年性私密影像,最輕的刑責是有期徒刑1年以上,最重可以到10年以上,所以請大家務必千萬不要有僥倖心態。而關於18歲以上成年人部分,如果是得到對方同意而拍攝、製作,則是屬於合法的個人行為,但如果是以竊錄方式進行,可能涉及刑法妨害秘密、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刑事責任,譬如在捷運上竊錄他人裙底、私密部位,或是竊錄與情侶的性行為,都是常見民眾觸法情形。

Q2:張貼、傳送或販賣別人的性私密影像會犯罪嗎?
A:網路上常見有張貼或傳送自己或別人性私密影像,目的可能是朋友之間分享、或是不當社團的取樂行為或是販賣。首先,經別人同意製作性私密影像,並不代表就可以外傳、散播。而在網路上傳送自己或別人的性私密影像,如果沒有採取適當的隔絕措施,像是在臉書社團張貼別人性私密影像短網址,供其他網友觀覽、取樂,就有觸犯刑法散布猥褻物的可能。如果散布或販賣的性私密影像,可以經辨認為他人的個人資料,更有涉及不當利用他人個人資料的刑責。針對未滿18歲的兒童少年性私密影像散布、販賣,法律也都有額外加重的罰則。大家可以注意這些行為都是公訴罪嫌,不會因為被害人要不要追究有差異,千萬不要一時自以為有趣或貪念留下不名譽的前科。

Q3: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不遭受性私密影像犯罪?
A:針對這個問題,雖然我們知道有些情形是為了讓青春留下紀念,但無論你是未成年人或是成年人,面對性私密影像的製作都應該採取原則拒絕的態度,特別是這些性私密影像有傳送給他人或是由他人製作的,也就是我們無法掌握性私密影像的保管、流向的狀況下,如此才能夠從源頭遏止被害。像是實際案例中,也常見有與網友性交易或是男女朋友或夫妻間自行製作,嗣後遭惡意流出或販賣,或是幾年前好萊塢明星私密照大規模遭人惡意流出的情形,以上就顯示出人際關係的變動往往出乎意料,前一秒是絕對信任的親密愛侶,分手後可能就是以私密影像為武器的恐怖份子,目前也沒有擔保性私密影像絕對安全的保存方法,所以拒絕是最好的選擇。針對沒有選擇餘地的竊錄部分,大家在公共場合,像是公廁、更衣間、飯店、租屋處、大眾交通,也可以多多留意有無人事物的異常,譬如說擺放多支、不同角度的馬桶吸把,或是明顯詭異的裝置設備,或是檢查陌生人進出過的租屋處浴廁,提高可能被害的警覺心。

Q4:我的私密影像已經被製作,或是已經遭人惡意流傳,我應該怎麼辦?
A:首先,請不要慌張,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只能設法解決,千萬不要想不開傷害自己,目前還是有很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如果只是曾經親密關係中所遺留的性私密影像,也可以構成個人資料,雖然沒有外流,我們也可以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請求對方刪除,避免日後潛在的危害。但如果對方是不理性或是已經展現出威脅的態勢,請避免自己一人與對方談判、處理,此時應留意蒐集證據,無論是曾經傳送給對方的私密影像紀錄、討論私密影像的過程、對方刺探或威脅的言論,都可以加以蒐集,千萬不要因為不想面對,把相關資料全部刪除、封鎖,因為事情通常不會因此獲得解決,反而等到需要法律介入協助時,因為證據不足導致權益受損更加失望、傷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的檢察官、婦幼警察隊、社福機構都能夠提供即時的介入、協助,請不要羞於求助,反而讓犯罪之人逍遙法外。最後,針對網路上已經被流傳的私密影像,大家除了訴諸司法之外,也可以尋求民間機構像是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或是衛福部針對成人的私me計畫,尋求下架、協助的可能。如果是被違反意願製造性私密影像的未成年被害人,也可以依照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