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慎防買賣靈骨塔遭詐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7-22
  • 資料點閱次數:1737

 

台北地檢許祥珍檢察官

一丶主題:慎防買賣靈骨塔遭詐騙!
二丶新聞發想:
(一)https://udn.com/news/story/7315/5759107
110.9.20 靈骨塔詐團騙全台 兩面手法榨乾被害人獲利數千萬
(二)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3191
110.8.15 靈骨塔騙局:往生者的一方天地,卻成為家屬被詐騙的商品
(三)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7/post/201804180007/%E7%B4%8D%E9%AA%A8%E5%A1%94%E6%96%B0%E5%9E%8B%E8%A9%90%E9%A8%99%20%E9%80%A3%E7%92%B0%E5%A5%97%E4%B8%89%E6%89%8B%E6%B3%95%E7%A0%B4%E8%A7%A3
107.4.19 納骨塔新型詐騙 連環套三方手法破解

三、前言:
因目前正在公訴蒞庭4年前即民國106年起訴,且直至今年110年間,還有非常多件追加起訴、併案審理的靈骨塔詐騙案件,且針對此案件,法院已排定為期1年的交互詰問審理進度,所以才赫然得知本件案件有高達900多宗卷宗,被害人也多達100多位,每個被害人遭詐騙的金額,則為新臺幣數十萬元,甚至到5,000多萬元不等,遭詐騙的金額累計起來相當驚人,所以想藉由空中廣播時間,與所有聽眾分享此案例。

四、Q&A:
(一)Q:靈骨塔詐騙案的犯罪手法為何?
A:
1、業務員聲稱:可以代銷被害人手邊原先持有的靈骨塔塔位,但是因買方需要搭配更多的其他塔位才願意一起購買被害人原有的塔位。
2、具有企業背景的買方有更多的需求,希望被害人再多買一些別的塔位。
3、被害人沒有錢沒關係,業務員可以幫忙代墊。
4、換另一位業務員來聲稱:前一位業務員因為幫忙墊款,所以已遭公司解雇,所以被害人必須補齊該業務員靈骨塔塔位代墊款項。
5、因為被害人高價賣出手邊的靈骨塔塔位,將被課與高額稅金,為了節稅,必須先繳交一筆金錢。
6、買方已買下遷葬土地,因為需要手續費、遷葬登記費,被害人需要一起出錢;或是必須幫忙買方代出此筆土地的押標金。


(二)Q:靈骨塔詐騙案可能構成的刑事責任為何?
A:
1、刑法第339之4條第1項第2款之三人以上共同詐欺之加重詐欺罪。
2、組織犯罪條例第3條第1項之主持、操縱或參與犯罪組織罪。
3、銀行法第125條第1項之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
4、刑法第216條、210條之行使偽造私文書罪。


(三)Q:如何防範自己遭到推銷靈骨塔塔位集團的詐騙?
A:
1、上網至「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或其他各縣市政府民政局的網站,查詢前來推銷或代賣塔位的業者,是否為合法殯葬業者,或是否可以合法販售生前契約。
內政部的相關網址如下:https://mort.moi.gov.tw/frontsite/search/funeralCompanyAction.do?method=viewCompanyList&siteId=MTAx&subMenuId=402

2、確實明瞭為何業務員會主動找上門,為何個資會外洩,因為一般合法業者,通常是等待客戶主動去詢問相關塔位事宜。
3、觀察業者是否以問題(一)的方式,來推銷或代售靈骨塔塔位。
4、如是要求業務員代銷手邊塔位,除買方要確實現身,且證明自己身分外,請務必簽立書面的買賣契約,並有業者之外的第三人在場見證,且必須一手交錢,才一手交塔位權狀。
5、如是業務員要求再買入更多塔位,且表示有投資獲利空間時,務必要求到現場觀看塔位位置,並詢問該塔位經營的公廟或業者,是否有委託他人代售;另外也要上網比價查詢業務員所推銷的塔位,是否真有該價值。

回頁首